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规划参考» 南开大学发布《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19—2021年)》

南开大学发布《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19—2021年)》

 

5月21日,南开大学正式发布《南开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19—2021年)》,即“南开40条”。

“南开40条”针对南开大学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重点难点问题,从十个方面提出40条创新举措,打出南开本科教育改革“组合拳”。一是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本科教育全过程;二是加强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制度设计;三是围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优化通识教育体系;四是构建多样化特色化人才培养体系;五是打造以学为主教学相长的“师生共同体”;六是全面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七是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八是全方位深化国际合作育人;九是加强实验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十是推动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文化建设。

校长曹雪涛说,南开一直有重视本科教育的传统,强调教学优先、坚持以本为本,形成了有南开特色的育人模式。一是在理念思路上,强调“三个转变”:即教育理念从“学科为本”向“学生为本”转变,教育内容从“传授知识”向“提升素质”转变,培养模式从“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教学相长”转变。二是在培养方式上,扭住关键环节。以解决素质发展主体问题为目标,实施以学院为单位的大类招生培养改革,构建“5+3+X”人才培养体系,推出“二次选拔”机制,为学生个性化发展创造更多机会与可能。同时,推动O-AMAS有效教学,开展“大班授课、小班教学”教改探索,推广“讲一练二考三”教学组织方式。三是在综合评价上,打破常规、寻求突破。抓住教学质量评价的“牛鼻子”,在学生层面,实施综合素质测评与奖助学金改革。在教师层面,构建重学生评价、重同行评议,轻职称资历的“两重一轻”教学评价体系。此外,南开大学进一步完善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体系,着力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

南开大学教务处负责人对“南开40条”进行了解读:“南开40条”围绕实现“公能”素质教育的“三个转变”,提出一二三四的改革思路,一条主线——“公能”素质和“创新”能力,两个主体——教师的积极性和学生的主动性,三个抓手——主体协同、评价激励、质量文化,四个突破--培养模式、实践教学、双向国际和智慧教学。针对学校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重点难点问题,从十个方面提出40条创新举措,打出南开本科教育改革“组合拳”。师生共同体的构建是“南开40条”的重要内容,旨在提升教与学的成就感和幸福感,推动教学创新,构建课堂内的师生共同体;开展学业指导,构建课堂外的师生共同体;加强社会实践,构建校园外的师生共同体;实施“全球南开”计划,构建境外的师生共同体。

——南开大学新闻网2019年5月21日

 

 特别声明:本网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