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规划参考» 甘肃:重点支持5所大学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行列

甘肃:重点支持5所大学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行列

 

  近日,甘肃省教育厅印发《新时代甘肃省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的通知,方案提到,加强一流学科建设。统筹推进省级—流学科和重点学科建设,培育一批高峰高原学科。发挥兰州大学“双一流”建设的引领示范作用,重点支持西北师范大学的教育学、甘肃农业大学的草学、兰州理工大学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兰州交通大学的交通运输工程、西北民族大学的民族学等优势学科力争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行列。
  引导和支持研究生培养商校加强教理化生、文史哲等基础学科专业建设。积极培育、加强建设人工智能、公共卫生、 生物医药、核科学与技术等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全省十大生态产业密切相关的学科专业。大力支持考古学、敦煌学、简牍学等“冷门绝学”及相关二级学科、新兴交叉学科专业发展。鼓励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双一流”建设高校,探索学部制的学科建设、管理和组织模式,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充分发挥省部共建、省校合作和对口支援院校(单位)的政策和资源优势,推动“双一流”建设。
  方案明确,到2025年,全省博士、硕士研究生培养高校占全省高校的比例分别达到18%、24%左右;博士研究生招生数达到2000人左右,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数占招生总数的三分之二以上;研究生在校生规模达到5.5万人以上,其中专业学位研究生达到3.5万人以上;全省千人研究生注册率达到2‰左右。全省高校综合实力排名全国同类学科前30%的学科达到35个左右,其中排名前10%的学科(A类学科)达到5个左右。
  此外,方案在深化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优化研究生培养体系、强化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扩大研究生教育对外开放合作等方面做出具体安排。

 

——中国教育在线2021年3月16日

 

 特别声明:本网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