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学校2019年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重要进展

学校2019年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重要进展

 

2019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开拓进取、奋力攻坚,学校发展规划和学科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迈上新台阶。

1. 完成学校“十三五”规划中期总结评估

分析学校面临形势,开展国内外高校对标分析,系统总结“十三五”规划中期主要任务和关键指标完成情况,完成《“十三五”中期总结评估报告》,为学校决策及“十四五”工作开展提供参考。

2.深入开展综合改革进展调研

结合巡视整改督查反馈工作,对照学校综合改革方案,深入调研2016-2018年各项改革任务完成情况,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形成《北京交通大学综合改革调研报告》,为学校下一步深化综合改革提供借鉴。

3.全面启动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在开展前期预研的基础上,学校出台《“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明确了规划编制工作的指导思想、指导原则、主要任务、规划体系、组织机构、工作机制、工作要求、总体规划的基本框架以及时间进度安排等。召开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会,全面部署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4.顺利通过“双一流”建设教育部中期评估检查

全面梳理“双一流”建设成效,形成《北京交通大学“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报告》《北京交通大学特色描述》,获得评审专家组的充分肯定,顺利通过教育部“双一流”中期评估检查,完成“双一流”建设的阶段性目标。

5. 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准备工作

组织各学院各学科认真开展自查自评,全面梳理2016年以来的学科建设成果,完成第五轮学科评估预评简况表和自评报告,为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做好充分准备。集中走访调研各学院,协调解决学科建设和评估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6. 不断完善学校“双一流”建设管理体制机制

研究出台了北京交通大学学科建设绩效评价及绩效奖励分配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双一流”建设学科的建设绩效考核与资源动态分配机制。进一步明确学科建设责任,实施学科责任教授和学院负责人协同推进学科建设的体制机制,形成有效合力,提升学科建设成效。

7. 进一步加强 “双一流”引导专项管理

完成了2019年度学校“双一流”引导专项建设及管理工作,统筹推进“双一流”引导专项各大类建设项目。加强引导专项资金预算执行绩效考评并强化预算管理,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完成了2020年度学校“双一流”引导专项建设项目申报及经费预算工作,并顺利通过教育部组织的评审。

8. 申报成功北京市高精尖学科

“新一代信息技术及应用”学科建设项目获批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前沿交叉学科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及应用”学科主要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所涉及的人工智能、大数据、第5代移动通信技术、网络空间安全等重大理论问题与核心关键技术及其行业应用展开建设。

9. 持续提升战略研究水平

全年编发《高教信息》10期、《高教快讯》43期、《专报》7期,围绕高等教育前沿动态、大学和学科排名、学科平台、科研前沿领域论文及热点、雄安新区建设等主题,完成研究报告45篇,为学校制定“十四五”规划、推进“双一流”建设等重点工作奠定了重要的研究基础。加强教育部战略研究基地建设,完成教育部重大项目1项,提交专家建议4篇,提升了研究成果的影响力。

10. 学校声誉及学科实力显著提升

2019年,学校继续保持世界四大大学排行榜榜上有名,其中,在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上海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均进入世界大学前600。

学校在最具影响力的国内外大学学科排行榜中进步显著,上榜学科数量和排名均明显提升。

  • 4个学科进入ESI前1%:工程学、计算机科学、材料科学、社会科学。其中,新增社会科学,工程学首次进入ESI前1‰。
  • 15个学科入围上海软科世界一流学科,较2018年新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其中交通运输工程蝉联世界第一,通信工程、土木工程进入世界前30。
  • 7个学科入围U.S.New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其中土木工程排名世界第4,电气与电子工程、机械工程进入世界前50,工学、计算机科学进入世界前100。
  • 8个学科入围QS世界顶尖学科,其中材料科学、商业与管理研究为新增入选学科。
  • 4个学科入围THE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工程与技术、计算机科学、商科与经济学、物理科学。
  • 29个学科上榜上海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其中系统科学首次排名即位列第1,交通运输工程蝉联全国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