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规划与学科处召开2020年重点工作布置视频会

规划与学科处召开2020年重点工作布置视频会

 

 3月16日上午,规划与学科处召开全处视频会,李国岫处长传达了王稼琼校长近期调研指导规划与学科工作的情况,结合落实学校工作要点,重点布置了规划与学科处2020年主要工作。

 一是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各项防控要求,落实落细防控措施,注重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加强信息沟通、优化办公流程、创新工作方式、落实安全防护,保证“十四五”规划制定、“双一流”建设、学科建设等各项重要工作稳步开展。

 二是深入推进学校发展规划和综合改革等工作。谋划并编制好学校“十四五”规划,完成学校总体规划征求意见稿和审议稿,并开展咨询论证、任务指标分解等工作;做好学校“十三五”规划推进和总结工作,系统梳理总结学校“十三五”规划重点任务与指标完成情况,加强规划和综改任务的督查督办,再部署再落实再攻坚未完成的重要任务与指标;深入推进落实学校综合改革方案,研究“十四五”期间综合改革和重点任务。

 三是全面加快“双一流”建设和学科建设。高质量完成“双一流”建设监测指标体系数据填报工作;开展教育部“双一流”建设期末评估与总结工作;筹划新一期“双一流”建设规划,制定学校“十四五”学科建设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学科群建设、学科建设体制机制改革等重要举措;加强“双一流”建设绩效监控与资源配置,组织实施2020年引导专项建设项目;组织开展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组织实施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建设项目。

 四是健全完善学校学术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学校学术委员会制度建设,发挥好学校、各专门学术委员会以及各学院学术委员会在学校、学院相关学术事务中的作用;加强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制度建设,提升秘书处的服务质量;继续加强学术道德建设,按程序做好学术不端事件的认定等工作。

 五是大力提升发展战略研究质量。围绕“十四五”规划制定、“双一流”建设等重点难点问题凝练聚焦战略研究重点;全面建立以《高教信息》《发展战略研究》《高教快讯》《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专报》等4个内部刊物为主体的发展战略研究成果发布体系;加强教育部战略研究基地建设,组织开展“行业特色研究型大学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教育部战略研究培育基地评估工作,增加成果产出和影响力。

 对于落实好上述2020年工作要点,李国岫处长提出四条要求:一是强化政策学习与战略研究,打牢完成发展规划和学科建设重点任务的研究基础;二是强化沟通与协调,加强与各部门、各学院、各学科的沟通联系,深入了解校情;三是强化责任落实,明确任务分工,按照年度工作计划确定的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各项重点工作;四是强化重点任务推进,围绕“十四五规划”制定、“双一流”建设、第五轮学科评估等重点工作,狠抓落实,确保全年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