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动态(第1期)

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动态(第1期)

 

2019年底,学校召开“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会,印发《北京交通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全面启动了“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规划与学科处、各专项规划牵头单位、各学院根据学校的工作部署,制定工作方案,组建工作团队,开展前期研究。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规划与学科处及时发布做好专项规划调研预研等工作以及推进学院和学科规划制定工作的通知,积极组织,周密安排,按照既定的时间节点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相关工作。各专项规划牵头单位、各学院认真落实学校相关工作要求,开展专题研究、调研、预研,有序推进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一、 统筹推进总体规划的前期研究等工作
规划与学科处按照学校的部署,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加强了“十四五”规划的统筹推进以及前期预研等工作。根据疫情防控情况,适时细化调整分阶段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各阶段工作开展方式与时间要求,通过专项规划和学院规划微信工作群、学校OA系统、邮件等多种形式,积极推进“十四五”专项规划以及学院、学科规划的预研、调研等工作,及时与各单位做好沟通交流。规划与学科处同时加强学习研究高等教育及学校相关领域的发展现状与趋势,跟踪研究高水平大学相关工作进展,汇编整理了近期部分高校的发展思路、规划体系、发展动态等参考资料,在此基础上深入开展学校“十四五”期间指导思想、发展目标、框架体例、指标体系等方面的研究。
二、 加强专项规划的调研、预研等工作
2月下旬,规划与学科处发布了《关于做好学校“十四五”专项规划调研、预研等工作的通知》,对加强专项规划的专题研讨、调研、预研等工作进行了布置与安排。针对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提出各专项规划工作组应调整工作方式,充分利用各种信息化手段,加强成员单位间的沟通交流,采用网络、微信、邮件、电话等多种方式,掌握和了解上级政策要求、相关行业领域发展态势与需求,学习国内外对标高校先进经验,积极推进专项规划调研和预研工作。按照规划与学科处相关工作安排,各专项规划牵头单位在深入分析和研究相关领域发展现状、存在问题等的基础上,开展了“十四五”期间拟推进重点工程、计划或重大改革举措的专题研究,并及时向规划与学科处提供了有关材料。
三、 积极推进学院和学科规划制定相关工作
3月初,规划与学科处发布《关于推进学院和学科“十四五”规划制定工作的通知》,布置了加强学院和学科规划调研、预研以及做好“十三五”推进落实与总结等工作。各学院认真落实学校关于“十四五”规划的各项部署,结合国家关于“双一流”建设、学科评估、人才培养、科研评价等方面的新导向,群策群力积极推进学院和学科规划制定相关工作。法学院、语传学院、机电学院、建艺学院等学院先后组织召开了“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会,研究部署本学院和相关一级学科规划编制的主要任务、工作要求、时间进度、近期安排等工作。疫情防控期间,电信学院使用网络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了系列学院规划和学科规划分析报告会,邀请校内外高水平专家介绍学科新的发展方向和兄弟院校学科建设经验,研讨交流规划编制的要点与思路。经管学院在规划制订过程中同时考虑学校工作要求和EQUIS国际认证相关标准,积极开展在线调研和规划预研,协同推进了“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国际认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