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电信学院召开“十四五”学科规划系列研讨会

电信学院召开“十四五”学科规划系列研讨会

 

  为深入做好学院“十四五”规划调研工作,电信学院持续邀请业内专家开展网络报告和交流会。

  3月6日召开了交控学科研讨会,邀请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丛杨研究员座谈,参会教师30余人。丛杨研究员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丛杨研究员首先介绍了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的相关研究情况,包括极地机器人、飞行机器人、纳米操作机器人、仿生结构智能微小机器人、反恐防暴机器人等多种特种机器人的情况,关于网络化设计与制造、快速成型、纳米材料制造设备、工业无线现场总线、精准农业、专用集成芯片、汽车电子等多方面高新技术与产品的研究与开发情况,以及在十四五期间瞄准无人船(艇)、自治水下机器人的态势感知、在线地图构建、随机障碍自主规避、目标跟踪、艇群协同、自主回收等关键技术进行研究的思路,并进行了讨论。

  3月13日再次召开交控学科研讨会,邀请浙江大学冯冬芹教授作报告“工控系统网络安全现状与发展趋势”,参会教师40余人。冯冬芹教授是网控空间信息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国务院特贴获得者。冯冬芹教授从工控网络面临的安全风险出发,介绍了国内外工控安全标准、安全防护技术研究、安全防护产品的现状,对浙江大学网控空间信息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情况、学科培育的经验进行了分享,并与学院教师就铁路信号系统安全防护的问题进行了研讨。

  3月16日召开控制学科研讨会,邀请了上海大学蒲华燕教授作报告“海上无人自治系统-无人艇”。蒲华燕教授是上海大学无人艇工程研究院执行院长、上海智能无人艇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国家自然基金优青项目获得者。蒲教授介绍了上海大学智能运载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建设情况,针对海洋无人艇的研究背景以及关键技术研究情况,以及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海洋无人艇参与海图测绘、海洋环境监测、水下考古、应急抢险的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报告,结合海洋无人艇相关的智能感知、智能协同技术与教师进行了研讨。

  3月18日召开了通信学科研讨会,艾渤教授做关于智能通信研讨报告,参加教师86人。艾渤教授针对5G\6G技术的发展,以及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用于无线信道估计、通信资源调度等热点问题的观点进行了分享。通信学科钟章队教授也参与了研讨,鼓励青年教师从行业需求、“卡脖子”问题、“高精尖”问题出发,仔细思考,推进通信领域的科研创新。

  3月19日再次召开了控制学科研讨会,邀请了清华大学孙富春教授作报告“从自动控制的角度看基于行为的人工智能”,参加教师83人。孙富春教授是IEEE/CAAI Fellow,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孙富春教授从人工智能使得机器成为指令发送者和执行者的观点出发,系统地阐述了基于行为的人工智能,包括“如何像人一样感知”、“如何像人一样行为”、“如何像人一样决策”,对基于行为的人工智能进行了展望,并进行了研讨。

  学院党委委员、领导班子成员、研究所所长书记、学院十四五规划调研写作组成员、部分教授和青年教师参加了分析报告会。通过听取报告及深入交流,了解了学科新的发展方向和兄弟院校学科建设做法,为学院进一步做好学科规划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在交流讨论基础上,3月19日学院组织了学院十四五学科规划调研写作组会议,分析了第四轮学科评估、第五轮学科预评估和学科检测体系数据填报工作,明确了学科规划编制要点,初步梳理了编写工作思路。

 

——北京交通大学电信学院2020年3月26日

 

  特别声明:本网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