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动态(第3期)

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动态(第3期)

 

规划与学科处深入推进学校“十四五”规划
调研、预研及总体规划编制工作
 
近期,规划与学科处认真落实学校关于“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部署,深入推进学校总体规划的调研、预研以及规划文本编制等各项工作。
一是深入推进学校“十四五”总体规划调研工作。通过网络等多种形式调研了80余所境内外高水平大学和同类高校的发展理念、发展目标、发展思路、重要举措等,结合学校发展战略研究基础,遴选10余所境内外大学深入开展对标分析,总结凝练对标高校发展经验,分析研究相关发展指标数据,组织撰写学校“十四五”规划境内外高校调研报告,阶段性研究成果将陆续刊印在《发展战略研究》上。
二是深入推进学校“十四五”总体规划框架体系研究以及预研报告的编撰工作。在研究梳理学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主管部门和第三方各类评价导向、学校历届五年规划和党代会报告、发展现状的基础上,结合校内外调研,通过召开专题研讨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学校“十四五”总体规划框架体系的研究,初步明确了学校“十四五”规划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发展思路、五项重大指标以及十项建设与改革任务的主要内容,进一步梳理了学校、学院、学科、教师、学生等主体在推动学校改革发展过程中的关系,深入开展了学校“十四五”期间实施若干项重大改革、重大工程和重大计划的相关研究,初步构建了体现新形势新要求的学校“十四五”规划主要指标体系,同时深入开展了学科建设专项规划的发展目标、发展思路、主要任务与举措等方面的研究,全面启动撰写学校总体规划和学科建设专项规划预研报告。
三是深入推进学院调研工作。逐一走访调研所有学院,了解学院“十三五”规划完成情况和存在的困难、攻坚推进“十三五”未完成任务指标的计划、“十四五”学院规划和学科规划的编制工作进展以及学院在“十四五”发展目标、发展思路、重点任务、重要举措等方面的思考,征求学院领导班子、学科责任教授、部分中青年骨干教师对学校“十四五”总体规划及学院学科规划编制工作的建议。目前已经走访调研了电信学院、土建学院、保密学院、法学院、理学院、软件学院、经管学院、计算机学院、建艺学院、机电学院,其他学院的调研将在近期完成。
四是深入推进学校总体规划文本编制等相关工作。启动学校“十三五”总结工作,汇编整理学院“十三五”进展情况,开展学校和学科“十三五”发展成绩与经验、存在问题、主要任务和重要指标完成情况的总结梳理。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研究完善学校“十四五”总体规划文本框架,进一步明确学校总体发展目标和具体目标、重要建设与改革任务的内涵,深入研究各项重大改革、重大工程、重大计划等战略举措以及规划实施保障的关键要点等。开通了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专题网站,及时发布“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通知与进展情况,密切跟踪高教政策和其他高校规划动态,并为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提供了信息交流平台,进一步促进了规划编制工作的信息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下一步,规划与学科处将根据学校要求,继续深入思考,开拓思路,按照工作计划开展相关工作,创新性做好学校“十四五”规划制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