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规划与学科处调研计算机学院等十个学院“十四五”规划制定情况

规划与学科处调研计算机学院等十个学院“十四五”规划制定情况

 

 

5月中下旬,规划与学科处处长李国岫带队继续开展学院“十四五”规划制定情况调研,逐一走访调研了计算机学院、经管学院、运输学院、机电学院、电气学院、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语传学院、软件学院、建艺学院等十个学院。调研过程中各学院详细介绍了“十三五”规划推进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进展情况,以及对学院“十四五”期间发展目标、发展思路、重点建设任务的初步思考,并对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十四五”期间,计算机学院将紧抓机遇,进一步加强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方面研究,与交通、智能制造等方向相结合,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经管学院将以“整合化、品牌化、国际化、信息化”战略为核心,强化交通、物流等学科特色,推进引领中国产业发展的商学院建设。交通运输学院将以建设成为世界一流交通人才的培养高地为目标,进一步加强服务交通强国建设、川藏铁路、冬奥会工程等国家重大需求。机电学院将优化学科结构与布局,加强有组织的科研,力争在高层次人才和国家级科技奖励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电气学院将进一步提高学科声誉,重点加强科技奖励培育和科研成果转化,更好地服务于电力和轨道交通行业发展。理学院将明确学科发展定位,加强平台建设,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和引进力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深化“三轮驱动”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改革创新,强化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语传学院将强化学科交叉与融合,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结构。软件学院将以国际化和产教融合为重点建设路径,加强特色化软件学院建设。建艺学院将更好地参与交通运输业以及京津冀区域的建设和发展,扩大学科影响力。
李国岫处长对各学院推进“十三五”工作落实和“十四五”学院、学科规划编制所做的一系列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分析了学校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挑战,全面介绍了学校“十四五”规划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具体目标、发展思路、主要建设与改革任务及重大指标,以及拟实施的若干项重大改革、重大工程和重大计划的初步思考。对“十四五”学院规划的编制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注重顶层设计,明确学院发展定位与发展目标,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二是注重学科引领,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加强学科建设;三是注重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强化特色,同时要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升学院综合实力;四是注重规划实施,强化落实,设置若干重点工程或计划,力争“十四五”期间在学院某些重点方面取得突破;五是注重规划衔接,强化学院规划与学校总体规划、各专项规划的衔接,实现整体性与局部性相统一。

至此,规划与学科处已经走访调研了全部12个专项规划牵头单位和14个学院,全面了解了各专项规划和学院规划编制工作的进展情况,下一步将全面梳理和深入总结分析调研成果,为高质量完成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提供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