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动态(第4期)

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动态(第4期)

 
规划与学科处深入调研学院“十四五”规划制定情况
 
近期,规划与学科处对全校14个学院进行全面走访和深入调研,详细了解各学院“十三五”规划推进落实情况,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进展情况,对学院“十四五”期间发展目标、发展思路、重点建设任务的初步思考,以及对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各学院认真落实学校关于“十四五”学院和学科规划制定工作的部署,积极推进规划编制工作。对照《“十三五”目标责任书》确定的学院发展指标和任务逐项进行梳理,总结分析“十四五”面临的问题。并由院领导和学科责任教授牵头,组建规划编制工作小组,开展规划调研和预研工作,初步提出学院“十四五”发展目标和发展思路。
“十四五”期间,电信学院将重点强化学院内涵建设及学科建设,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凝练学科方向,着力加强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计算机学院将紧抓机遇,进一步加强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方面研究,与交通、智能制造等方向相结合,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经管学院将以“整合化、品牌化、国际化、信息化”战略为核心,强化交通、物流等学科特色,推进引领中国产业发展的商学院建设。交通运输学院将以建设成为世界一流交通人才的培养高地为目标,进一步加强服务交通强国建设、川藏铁路、冬奥会工程等国家重大需求。土建学院将对接新基建、智能建造、健康监测、无人化工地等国家和行业战略需求,突出优势特色,鼓励学科交叉,争取在国家重大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突破。机电学院将优化学科结构与布局,加强有组织的科研,力争在高层次人才和国家级科技奖励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电气学院将进一步提高学科声誉,重点加强科技奖励培育和科研成果转化,更好地服务于电力和轨道交通行业发展。理学院将明确学科发展定位,加强平台建设,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和引进力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深化“三轮驱动”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改革创新,强化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应用型研究。语传学院将强化学科交叉与融合,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结构。软件学院将以国际化和产教融合为重点建设路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强化特色化软件学院建设。建艺学院将更好地参与交通运输业以及京津冀区域的建设和发展,深入挖掘外部资源,扩大学科影响力。法学院将以“法律+交通物流/信息安全/经济管理”为重点,强化学科交叉特色,实现学院综合实力的不断提升。保密学院将主动对接网络安全保密行业、区域发展战略需求,创新管理建设模式,做好保密教育实训平台的建设和运维等任务。
调研过程中,各学院领导、学科责任教授、中青年骨干教师高度关注学校发展及“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并主要就以下几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一是希望学校大力争取各类办学资源,尤其是大力拓展办学空间,同时注重内部资源挖潜,做好资源配置工作;二是希望学校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进、教师晋升晋级和分类考核等相关政策,提高学校对人才的吸引力;三是完善校院两级管理机制,希望学校给予学院更多的政策支持;四是希望学校充分考虑不同学院和学科的特色和差异性,制定个性化的规划指标体系;五是希望学校对学科结构进行调整和优化,建立适合学科间交叉融合的机制;六是希望学校创造条件,发挥现有学科的优势,更好地对接国家、区域、行业发展的重大战略。
规划与学科处负责人分析了学校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挑战,全面介绍了学校“十四五”规划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具体目标、发展思路、主要建设与改革任务及重大指标,以及拟实施的若干项重大改革、重大工程和重大计划的初步思考。对“十四五”学院规划的编制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注重顶层设计,明确学院发展定位与发展目标,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二是注重学科引领,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加强学科建设;三是注重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强化特色,同时要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升学院综合实力;四是注重规划实施,强化落实,设置若干重点工程或计划,力争“十四五”期间在学院某些重点方面取得突破;五是注重规划衔接,强化学院规划与学校总体规划、各专项规划的衔接,实现整体性与局部性相统一。
规划与学科处下一步将对调研成果进行全面梳理总结,深入分析学院提出的共性问题,确保高质量完成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