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规划与学科处深入开展“十四五”规划境内外高校调研

规划与学科处深入开展“十四五”规划境内外高校调研

 

 

2019年12月至今,规划与学科处按照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进度安排,积极克服新冠疫情的不利影响,积极组织,周密安排,结合“十四五”总体规划预研工作,通过网络检索、文献研究、数据分析等多种方式,大力推进境内外高校调研,目前已经完成“十四五”发展规划境内部分高校调研报告和境外部分高校调研报告。
规划与学科处广泛检索了教育部、工信部所属的80余所境内高水平大学2016年以来的相关政策文件、重要会议报告、年度工作要点、新闻报道等信息,汇总整理了40余所高校的历史使命、愿景、目标和任务,并从“双一流”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及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体制机制改革、党建思政、办学条件等方面,对20余所高水平大学“十三五”期间的重大举措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深入分析,形成了境内部分高校调研报告。
规划与学科处综合考虑学科结构的可比性、区域的代表性、国际排名的坐标性等因素,通过对10余所境外高水平大学的发展现状、国际四大排名情况、最新版本战略规划的深入研究,梳理分析了境外部分高水平大学的基本情况、愿景、使命、核心价值,并从学生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与大学影响力建设、国际化与多元化建设、人才管理、校园建设及基础保障等视角,深入分析了调研高校的战略目标和发展举措,形成了境外部分高校调研报告。
通过深入开展境内外高校调研,总结凝练了境内外高水平大学的发展经验,分析研究了相关发展理念、发展目标、发展思路、重要举措,提出了借鉴与启示,为高质量完成学校“十四五”总体规划提供了丰富的参考资料。调研报告的主要内容陆续刊印在《发展战略研究》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