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动态(第5期)

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动态(第5期)

 

规划与学科处顺利完成“十四五”规划调研预研工作
 
自2019年12月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启动以来,规划与学科处精心组织、加强交流、创新思路,顺利完成“十四五”规划调研预研工作。
一、精心组织,深入推进
“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启动以后,规划与学科处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在保持既定时间安排不变的前提下,及时调整工作方案,确保规划相关工作顺利推进。一是,全面启动学校规划和学科建设专项规划的调研和预研工作。规划与学科处通过在线会议的形式明确相关工作任务、具体工作内容、主要参与人以及完成时间,并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讨论调研报告与预研报告的框架结构及主要内容,稳步推进调研、预研工作。二是,做好专项规划和学院、学科规划调研预研工作安排。通过学校网站、MIS系统、邮件、微信群等方式,及时发布《关于做好学校“十四五”专项规划调研、预研等工作的通知》《关于推进学院和学科“十四五”规划制定工作的通知》,对调研预研工作的主要内容和时间节点进行再安排、再布置。
二、加强交流,深入调研
规划与学科处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关于调研预研工作相关部署,加强与相关部处、学院的沟通交流,深入开展校内外调研工作。一是,全面开展校内调研。从4月下旬开始,历时一个月的时间,由处长带队,规划与学科处全面走访调研了12个专项规划牵头单位和14个学院,深入了解“十三五”规划推进落实情况以及“十四五”专项规划和学院规划编制进展情况,沟通交流“十四五”期间发展目标、发展思路、重点建设任务等方面的初步思考。二是,组织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校外调研。规划与学科处搜集整理了教育部、科技部、发改委等国家部委最新发布的科教政策,检索分析了教育部、工信部共80余所部属高校近年来的发展动态和10余所境外高校的最新版本战略规划,全面梳理各高校的使命、愿景、战略目标以及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及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体制机制改革、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办学条件等方面的重要举措。
三、创新思路,深入研究
规划与学科处结合校内外调研的成果,对学校“十四五”期间的发展环境和发展形势进行全面深入的分析研究。一是,深入研究“十四五”期间国家、区域、行业的发展战略需求、科教政策导向,综合研判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趋势,认真分析学校“十四五”期间面临的新形势、新导向、新机遇、新挑战。二是,深入分析校情。结合学校“十三五”进展情况,从第三方评价情况、关键发展指标情况、近几年重大战略举措等方面与“十四五”对标高校进行对比,全面分析2016年以来学校取得的成绩以及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总结凝练境内外高水平大学的发展经验,分析研究相关发展理念、发展目标、发展思路、重要举措,提出借鉴与启示。
在此基础上,规划与学科处已经形成20余万字的《“十四五”发展规划境内部分高水平大学发展改革与建设调研报告》和近6万字的《“十四五”发展规划境外部分高水平大学战略规划调研报告》。《北京交通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预研报告》《北京交通大学“十四五”学科建设专项规划预研报告》也已基本完成。
各专项规划工作组、各学院认真落实学校关于开展规划调研预研工作的相关要求,目前12个专项规划预研报告和14个学院规划预研报告已基本完成。
“十四五”调研预研工作所形成的一系列成果,为制定高质量的“十四五”规划提供了丰富的基础材料和重要参考。下一步,规划与学科处将继续推进学校“十四五”发展目标、发展思路、发展战略、主要建设任务、重大改革与工程、核心指标的谋划与思考,组织好规划文本的撰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