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动态(第6期)

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动态(第6期)

 

学校专题研讨和深入推进“十四五”规划制定工作

 

规划与学科处在前期调研和预研的基础上,经过多次研讨和深入论证,基本确定了学校“十四五”总体规划框架,初步明确了发展目标、指导思想、主要建设与改革任务、主要发展指标等主体内容,相关成果形成《学校“十四五”规划制定工作进展报告》报送学校。
7月16日,学校领导班子暑期工作研讨会专题研讨了学校“十四五”规划制定工作。校领导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以来所取得的一系列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校党委书记黄泰岩指出,要立足新时代新要求谋划“十四五”工作,进一步明确目标定位,突出优势特色,抓好顶层设计。一是要保持定力,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不动摇,强化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积极探索办学规律,统筹好规模、结构、质量与效益。二是要激发活力,进一步提升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当前学校正处于爬坡上坎的关键时期,要通过改革促发展、补短板,充分激发学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提升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三是要形成合力,加强团队精神的倡导与培养,激发实干担当、团结向上的精神状态,营造凝心聚力谋发展的良好氛围,力争在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实现更大作为。校长王稼琼指出,推进“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工作,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指导思想,按照学校既定的办学目标与“三步走”战略,把高等教育规律、国家政策与交大实际有机结合起来,科学客观、实事求是地确立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要积极争取各类办学资源,通过人才、经费、平台、空间、制度、治理能力、校园文化等要素的优化组合,更好地发挥资源要素作用,努力通过“弯道超车”实现跨越发展。要注重打基础、补短板、重治理、谋创新、上水平,全面总结“十三五”期间的学校工作,主动对接国家政策调整,切实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建设;要在做好基础性工作的同时,全力争取大团队、大项目、大平台、大成果等方面实现新突破,推动学校办学质量与办学水平不断提升。副校长余祖俊做了“十四五”规划进展情况的专题报告,全面介绍了“十四五”规划推进情况、发展理念、发展战略以及发展目标。其他校领导也从不同角度对学校“十四五”规划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认为“十四五”规划既要准确研判形势、深入分析问题,也要合理谋划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规划的目标设定应清晰可达、重点任务应精准聚焦、路径措施应具体务实,同时要注重与“十三五”指标的有效衔接、与各专项规划、学院规划的协调一致。
7月17日,学校召开“十四五”规划及学科建设进展工作推进会。副校长余祖俊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要求各部门、各学院加强学校和学院发展现状分析,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密切关注和把握目前国内外高等教育、科技以及行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认真分析近年来国家在教育和科技等领域的新政策、新导向,深入思考“十四五”期间的发展目标与重要举措,继续修改完善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学院规划初稿,按照学校时间节点要求高质量完成“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规划与学科处处长李国岫通报了学校“十四五”总体规划、专项规划以及学院规划制定进展情况;分析了学校发展现状以及“十四五”期间面临的形势与机遇;介绍了学校“十四五”总体规划的主要目标、具体目标、主要建设与改革任务、重要指标、重点工程、规划实施保障、主要发展指标等主体内容。学校“十四五”专项规划牵头单位负责人、各学院院长参加会议并进行了研讨。
各专项规划牵头单位和各学院认真落实学校关于“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部署,积极推进专项规划、学院和学科规划编制工作,目前各专项规划以及各学院规划初稿已经基本形成。
下一步,规划与学科处将认真落实学校领导班子暑期工作研讨会的相关要求,充分利用暑期时间,加快推动学校“十四五”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各专项规划牵头单位也将按照学校要求,进一步细化和完善专项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