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动态(第8期)

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动态(第8期)

 

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全面深入推进

 

规划与学科处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做好直属高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的要求,以及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总体部署,进一步修改完善学校“十四五”总体规划初稿,形成征求意见稿,将于近期提请学校党委常委会审议。与此同时,进一步部署推进修改完善专项规划、学院规划、学科规划和启动专题规划制定等工作。

一是在总体规划中充分体现新政策新精神。规划与学科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关于“十四五”规划的重要讲话,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研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等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文件,充分消化吸收,将最新政策要求和精神在规划文本予以体现。

二是精心修改完善总体规划。规划与学科处多次围绕学校“十四五”总体规划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与发展思路、总体目标和具体目标、主要建设与改革任务、重点工程、主要发展指标及目标值等开展研讨,深入论证、字斟句酌反复修改完善相关内容,充分体现时代性、发展性、前瞻性,目前已基本完成学校“十四五”总体规划征求意见稿。

三是提前谋划征求意见方案。根据学校规划编制工作安排,学校“十四五”总体规划即将进入校内外征求意见及咨询论证阶段。规划与学科处认真落实“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的要求,拟定《“十四五”总体规划征求意见方案》,初步明确了征求意见和咨询论证的范围、形式、时间安排、工作流程等,将广泛听取广大师生员工、校友代表、用人单位代表以及关心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

四是组织推进专项、学院和学科规划。规划与学科处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专项、学院和学科“十四五”规划制定工作的通知》,结合阶段性工作进展,进一步明确了专项规划、学院规划、学科规划的近期主要工作安排和工作日程,要求各专项规划工作组加强形势研判分析,进一步修改完善专项规划;各学院结合即将启动的第五轮学科评估,修改完善学院规划,同时组织本学院牵头的一级学科启动学科“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五是集中安排部署专题规划工作。结合学校发展现状和相关部门需求,协商确定了来华留学、文献资源保障与信息服务、威海校区、唐山研究院等4个专题规划。规划与学科处以线上会议形式组织召开“十四五”专题规划研讨会,并发布《关于做好“十四五”专题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明确了专题规划制定工作的主要日程安排和主要任务。

下一步,规划与学科处将提请党委常委会审议学校“十四五”总体规划征求意见稿,进一步修改完善后通过各种形式和渠道广泛征求校内外的意见和建议,高质量推进规划制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