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动态(第10期)

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动态(第10期)

 

学校完成“十四五”总体规划

报教育部审核备案等工作

 
学校“十四五”规划工作组认真落实教育部和学校要求,会同相关部门,自去年11月至今完成了“十四五”规划的征求意见以及修改完善等工作。近日,学校“十四五”总体规划已经学校党委常委会审议,并上报教育部审核备案。
一、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为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更加广泛地凝聚发展共识,学校规划工作组按照党委常委会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征求意见稿》后,利用一个半月的时间,陆续召开7场座谈会,全体校领导分别出席会议,集中听取学院(含国重)书记院长、中青年骨干教师代表、党外人士代表、党群部门和直属单位负责人、行政部门负责人、老领导和老专家对学校“十四五”总体规划的意见建议。同时,还通过访谈、书面等形式征求了学术委员会、学科责任教授和高层次人才代表、校友代表、用人单位代表等的意见和建议。
在对各方意见进行认真研究、充分采纳吸收后,规划工作组提请学校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学校“十四五”总体规划。与会教师代表对“十四五”规划给予高度肯定和认可,一致认为规划站位高、举措实、亮点多,振奋人心、鼓舞气势,是未来五年以及更长时期学校改革与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二、深入修改完善规划文本
学校规划工作组在认真汇总整理、积极吸纳校内外宝贵意见和建议的同时,紧跟国家和北京市“十四五”规划、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教育评价改革、“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办法、第五轮学科评估等最新政策要求,组织集中研讨10余次,及时将最新的政策精神和校内外的意见建议吸纳到规划文本中,并对规划具体目标和重点工程、发展与改革任务、规划实施保障举措等内容,进行了多轮次较大规模的修改完善,最终形成了《审议稿》。《审议稿》已于学校十一届党委常委会第九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
三、确定指标体系及目标值
为更好体现规划指标体系的导向性、引领性、目标性,学校规划工作组与相关部门积极沟通,在进一步核实“十三五”指标完成情况及发展现状的基础上,深入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要求,结合学校目标定位以及学校实际情况,以坚持破除“五唯”、定性与定量相结合、近期与远期相结合、突出质量与特色为原则,围绕影响学校发展的关键领域、薄弱环节和痛点难点问题,对“十四五”指标体系进行再梳理,对目标值进行再优化。
四、报送教育部审核备案
按照《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直属高校报送“十四五”规划(初稿)的通知》和《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直属高校“十四五”规划审核备案工作的通知》要求,学校规划工作组总结凝练规划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关键指标和落实举措等,撰写了5000字“十四五”规划提纲,并围绕规划编制基本思路、编制过程、主要内容等撰写了2000字的规划编制说明。经学校主要领导同意,分别于3月底和4月底向教育部报送了“十四五”发展规划提纲与“十四五”规划(初稿),以及规划编制思路与“十四五”规划(审核备案稿)。
五、开展规划任务与指标预分解工作
学校规划工作组目前正根据常委会审议通过的“十四五”规划,着手制定“十四五”规划任务实施方案,并协同各专项规划牵头部门对11方面337项规划任务以及12方面81项主要指标进行预分解工作,各项任务和指标将按年度分解到各部门、学院与学科。
下一步,学校将出台《北京交通大学“十四五”规划任务实施方案》,并与各学院签署《目标责任书》,明确各学院、各学科“十四五”主要指标和任务。同时,学校规划工作组将组织各专项规划牵头单位制定“十四五”规划中十大重点工程的实施方案,明确落实重点工程中各项任务的责任部门、实施举措、完成时限等,推进重点工程落实落地。

教育部将组织专家对规划文本进行审核并提出修改意见,学校规划工作组将结合反馈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规划文本,并于8月底前经学校党委会全体会议审定通过后向社会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