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2022年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工作要点

2022年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工作要点

 

2022年,规划与学科处将继续全面落实学校工作部署,深入推进“十四五”规划和教育评价改革落实落地,加强“双一流”建设和学科建设,进一步健全学校学术治理体系,积极开展战略研究,持续加强信息化建设。

一、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

1.完善规划落实机制。加强与专项规划成员单位、各学院、专题规划牵头单位的沟通交流,及时研究规划实施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将规划主要任务纳入学校年度重点工作或折子工程。坚持规划年报制度,组织开展2022年度指标及任务完成情况总结工作,编制完成“十四五”规划年报。

2.强化规划考核监测。改进规划实施监测机制,加强规划考核与监测过程中信息技术的运用,积极创新跟踪分析“十四五”规划指标和任务落实情况的方式方法。加强部处协同,继续将规划任务与指标的完成情况作为确定单位、干部考核等级的重要参考。落实学校内部控制规范要求,将“十四五”规划与学校内部控制有机结合。

二、积极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取得实效

3.进一步健全改革落实长效机制。深入实施台账管理制度,对照学校深化教育评价改革落实举措,组织相关单位加强工作清单台账管理,动态记录重要举措、标志性成果等改革进展情况。及时跟进中央和教育部有关精神,紧盯新形势新要求,推进各项改革举措落实落地。

4.适时总结改革成效和经验。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实施方案,根据落实教育评价改革工作清单明确的完成时限,系统梳理改革举措完成情况,明确年度重点改革事项,及时跟进重点改革任务进展。编制改革进展报告,适时总结改革成效,积累改革经验,推动改革取得实效。

三、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学科建设

5.加快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以编制完成的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为指导,谋划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推进一流学科群建设,完成2022年“双一流”建设年度进展报告。组织实施学校“十四五”学科建设规划。

6.谋划中长期学科布局和学科创新行动计划。开展面向中长期的学校学科布局研究。结合学校已有学科基础以及未来发展目标,进一步深化学科创新行动计划的研究。

7.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结果分析工作。配合学位中心第五轮学科评估结果的发布,撰写完成第五轮学科评估结果分析总结报告,组织各学科进行总结分析,查找优势与不足,提出改进措施与建议,落实以评促建。

8.不断完善学科建设管理体制。结合“十四五”学科建设规划的落实,完善学科建设管理体制机制。加强“双一流”引导专项建设与管理各项工作,继续强化“双一流”专项资金项目管理。修改完善学校学科建设绩效评价及绩效奖励分配管理办法。

四、进一步健全学校学术治理体系

9.充分发挥学校学术委员会作用。根据学术委员会章程要求,充分发挥好校学术委员会和各专门委员会在学校、学院相关学术事务中的作用。适时推进各学院(国重)学术委员会换届工作。加强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制度建设,提升秘书处的服务质量,规范学术治理相关事项的工作流程。

10.加强学术道德建设。学习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学术道德建设的相关规章制度,加强学术诚信的宣传教育,根据程序认真做好学术不端事件认定等工作。

五、积极开展战略研究工作

11.提升战略研究质量。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学校2022年重点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双一流”建设等,改进和创新研究方法,围绕学校中长期学科布局、新兴交叉学科建设、教育评价改革等学校发展与改革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研究。

12.不断优化战略研究成果发布体系。坚持质量导向,优化《高教信息》《发展战略研究》《高教快讯》《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专报》等研究成果发布体系,强化成果内容质量建设,改进成果表现形式,更好地为学校决策提供支持,为学校改革与发展贡献力量。

13.加强教育部战略研究基地建设。坚持创新导向,完善战略研究基地管理运行机制,激发基地活力,更好发挥战略研究基地的咨政作用,服务国家教育、科技等相关领域需求,提交高质量《专家建议》,着力提升基地战略咨询水平。

六、持续加强信息化建设

14.完善规划与学科处网络信息平台。围绕处内重点工作,完善新网站整体结构布局,优化相关页面。做好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信息实时更新,继续扩大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工作的影响力。

15.继续推进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建设规划与学科处数据库。通过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共同推动管理信息系统之间联动。完善学科建设年度进展情况等线上数据填报模板,提升数据采集的信息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