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2023年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工作要点

2023年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工作要点

 

  2023年,学校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落实学校重点工作要求,着力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加快推进教育评价改革落实落地,深入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学科建设,健全完善学校学术治理体系,持续提升战略研究质量,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一、着力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

  1.做好“十四五”规划中期总结评估。适时开展2023年度指标及任务完成情况总结工作,结合2021年和2022年年完成情况,做好“十四五”规划中期总结评估。

  2.推进规划任务落实。继续将规划主要任务纳入学校年度重点工作或折子工程。强化考核监测,继续将规划任务与指标的完成情况作为确定单位、干部考核等级的重要参考。坚持规划年报制度,编制完成“十四五”规划年报。

  二、加快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落实落地

  3.强化改革落实机制。做好改革工作清单台账动态管理,实时记录改革进展情况,准确掌握各项改革举措落实情况和改革成果。

  4.做好改革成效和经验总结工作。认真梳理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实施三年以来的相关工作,系统总结改革过程中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为继续深化改革提供参考。

  三、深入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学科建设

  5.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体制机制改革。完善“五位一体”一流学科建设体制,深化人、财、物、房和人才培养“五大资源”的统筹配置机制改革,继续推进基层学术组织优化调整。

  6.做好“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总结工作。按照教育部相关要求,总结梳理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以来的建设成效和存在的问题,撰写自评报告,凝练典型案例和特色描述。

  7.加强“双一流”引导专项建设与管理。完成“双一流”建设动态监测数据填报。开展2023年度学科建设绩效评价,进行建设绩效奖励分配。继续加强“双一流”专项资金项目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执行率。

  8.推动学校学科建设专项规划实施。推进实施“十四五”学科建设专项规划,推进一流学科群建设和交叉学科建设。完善教师学科归属变更机制。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结果分析总结工作,落实以评促建。

  9.开展学科创新发展布局计划研究制定。结合雄安校区的功能定位,对接国家、区域、行业发展重大需求,进一步加强雄安校区的学院、学科、平台、专业、师资等的建设规划,研究制定学科创新发展布局计划。

  四、健全完善学校学术治理体系

  10.发挥学校学术委员会作用。根据学术委员会章程要求,充分发挥好校学术委员会和各专门委员会在学校、学院相关学术事务中的作用。适时召开校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加强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制度建设,进一步提升秘书处的服务质量,完善规范学术治理相关事项的工作流程。

  11.加强学术道德建设。修订《北京交通大学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根据规定程序认真做好学术不端事件认定等工作。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学术道德建设的相关规章制度,加强学术诚信的宣传教育。

  五、持续提升发展战略研究质量

  12.深化学校改革发展重点难点问题研究。结合学校2023年重点工作、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等,围绕校院两级治理体系改革、基层学术组织优化调整、雄安校区建设规划、新兴交叉学科建设等学校发展与改革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研究。

  13.做好战略研究成果发布工作。以《发展战略研究》《高教信息》《高教快讯》《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专报》4个内部刊物为载体,持续发布高水平研究成果。

  14.加强教育部战略研究基地建设。不断优化战略研究基地管理运行机制,瞄准国家教育、科技等相关领域的焦点热点问题,积极服务教育部科技委需求,组织提交高质量《专家建议》,着力提升基地战略咨询水平。

  六、继续加强信息化建设

  15.推进网络信息平台和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优化处内新网站相关页面。做好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信息实时更新。完善学科建设年度进展情况等线上数据填报,继续推进学科建设管理信息系统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