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等相关工作的通知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等相关工作的通知

 

 

校内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北京市和学校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既确保广大师生的健康安全,又保证相关工作持续推进,在疫情防控期间,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将做好继续加强“十三五”规划落实、稳步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等工作,通过网络、电话等多种方式继续加强与主管部门的沟通与联络,及时了解掌握相关领域政策动态,并做好服务工作。为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学科建设与评估、“双一流”建设等工作,现就近期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1. 改变专项规划专题研讨形式,取消原定于新学期开学初召开的专项规划专题研讨会,各专项规划牵头单位按照《关于召开“十四五”专项规划专题研讨会的预通知》的要求,于2月28日前通过电子邮件、微信等形式提交相关资料。

 2. 继续推进“十四五”规划的预研、调研工作。疫情防控期间,暂不统一组织境内外、校内外集中调研、座谈等工作,学校总体和各专项规划、学院规划工作组要根据学校“十四五”规划制定工作的关于预研、调研的总体安排,通过电话、网络调研形式继续推进规划预研、调研等工作。按照既定的时间节点,做好“十四五”规划预研报告的撰写等相关工作。

 3. 做好“十四五”规划文本撰写工作。各专项规划、学院规划工作组要按照学校工作方案,制定好相应的规划制定方案,组织好相关规划的文本撰写工作,并及时向学校“十四五”规划工作组办公室提交相关素材。

 4. 原定于开学初发送的“十三五”规划年报,通过邮件形式发送电子版,同时通过校内邮局发送纸质版,不再逐一送达各单位。

 二、学科建设与“双一流”建设管理工作

 1. “双一流”建设监测指标体系填报工作正常推进。2月20日学校教职工开学后,取消原计划的开会布置工作,建立微信工作群,将所有填报工作详细分工后通过微信工作群或者邮件分别发到每个相关部处的领导和相关联络人。填报信息收集期间学科办开展电话或者微信答疑。所有填报表格以及文字描述部分由相关部处收集或者撰写完成后通过邮件发送到学科办指定邮箱,最终由学科办审核、汇总后在教育部相关系统上传。按照教育部要求在3月25日填报系统关闭前完成相关工作。

 2. “双一流”建设引导专项经费绩效分配工作,根据《北京交通大学学科建设绩效评价及绩效奖励分配管理办法(试行)》(校发[2019]42号)以及相关学科《2019年学科建设年度进展报告》做出2020年绩效奖励分配方案。3月中旬前由学校“双一流”建设引导专项领导小组通过网上办公系统进行网上审核,审核通过后由学科办联合计财处执行。

 3. “十四五”学科建设专项规划的预研、调研、撰写编制工作,取消线下调研,所有预研、调研通过网络或者电话进行。

 4. 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相关准备工作。如果疫情尚未解除前上级部署开展该项工作,将通过微信工作群进行,并配合电话及邮件进行答疑。学科办将积极与上级部门进行信息沟通,及时掌握和了解进展情况和要求。

 5. 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建设项目以及北京市“双一流”建设资金项目的运行管理与协调相关工作,疫情解除前通过微信工作群、邮件、电话开展。

 6. “双一流”引导专项资金项目管理工作疫情解除前一律通过微信工作群、邮件、电话开展,预算最终方案由学校“双一流”建设引导专项领导小组通过网上办公系统进行网上审核,审核通过后由学科办联合计财处执行。

 三、学术委员会和学术道德委员会相关工作

 1. 如需使用学术委员会印章和主任名章,开学前请提前与当日值班人员电话联系办理,开学后请提前电话联系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

 2. 继续推进相关学术不端事件的处理工作。需要学术道德委员会审议的相关事项,通过函评形式开展。

 3. 涉及学术委员会的相关工作,尽量采用邮件、电话、微信等形式办理。

 四、其他涉及审批、公章使用等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强化“无纸化”办公,其他涉及审批、公章使用等事项实行电话预约办理。涉及的工作研讨、交流等,避免人员聚集,尽量通过微信、邮件、电话、学校OA系统等形式开展。

 寒假期间,如有需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协助、协调、办理的工作,可随时联系值班人员或联系:

 李国岫:13910293972

 沙 迪:18010027571

 喻秋梅:13621394365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2020年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