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十四五”专题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十四五”专题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

各相关单位:

专题规划是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认真编制专题规划对于谋划好学校相关领域“十四五”发展目标、明确发展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根据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统一部署,现就做好“十四五”专题规划编制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专题规划的领域

结合发展现状和相关部门需求,学校“十四五”专题规划包括:

(一)北京交通大学来华留学“十四五”发展规划,牵头单位:国际教育学院;

(二)北京交通大学文献资源保障与信息服务“十四五”发展规划,牵头单位:图书馆;

(三)北京交通大学威海校区“十四五”发展规划,牵头单位:威海校区;

(四)北京交通大学唐山研究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牵头单位:唐山研究院。

二、主要任务

(一)分析研判发展形势

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主动对接国家、行业、区域发展战略需求,密切关注和把握本专题领域国内外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认真分析近年来国家的新政策、新导向,深入分析研究本专题领域目前存在的重点和关键问题等。

(二)开展规划调研和“十三五”总结

通过网络检索、文献研究、数据分析、实地考察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规划调研,对标境内外高校的先进经验找准差距与不足,了解社会需求,全面总结分析本专题领域“十三五”期间的成绩与经验、存在问题与原因,形成调研报告和“十三五”总结。

(三)完成“十四五”专题规划编制

结合学校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以及发展需要、社会需求和工作实际,明确“十四五”期间本专题领域重要发展指标、发展任务、改革举措等,主动征求学校相关部门、学院、师生代表以及地方政府、行业企业、校友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完成“十四五”专题规划的编制工作。规划编制完成后,由分管校领导确定发布形式,履行相关程序发布实施并提交学校备案。

三、工作安排

(一)主要日程

结合学校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的制定进度,专题规划制定工作主要工作日程安排建议如下:

1.2020年10月,各专题规划牵头单位制定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组建工作团队,开展规划调研和总结分析。

2.2020年11月-12月中旬,各专题规划牵头单位组织制定专题规划,形成征求意见稿。

3.2020年12月中旬-2021年1月,各专题规划牵头单位组织征求意见。

4.2021年3月-4月,各专题规划牵头单位根据学校总体规划、专项规划修改完善专题规划。

5.2021年4月底前,各专题规划定稿,提交学校备案。

(二)有关要求

1.各专题规划牵头单位应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对接社会需求,深入结合工作实际,聚焦服务学校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提高专题规划编制工作的前瞻性、科学性、实操性。

2.各专题规划编制过程中,要根据工作的实际需要,注重与学校总体规划、专项规划的衔接协同;注重与学校相关单位的交流沟通;注重发扬民主,主动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注重集中智慧,主动征求校外相关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等的意见建议;注重规划制定与规划实施相结合,谋划好本专题领域“十四五”发展蓝图与发展路径。

3.学校不对专题规划篇幅、形式、结构等提出统一要求,各牵头单位可根据本工作领域的实际需要,参考学校“十四五”总体规划开展文本撰写等工作。

专题规划制定过程中的相关问题可随时联系学校“十四五”规划工作组办公室(设在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联系人:高小博

联系电话:51682967

电子邮箱:fzghyxkjs@bjtu.edu.cn

 

                      学校“十四五”规划工作组办公室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2020年10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