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进一步做好专项、学院和学科“十四五”规划制定工作的通知

关于进一步做好专项、学院和学科“十四五”规划制定工作的通知

各专项规划牵头部门、学院、相关学科:

去年底以来,全校各单位认真落实学校关于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相关工作的要求,认真调研,深入研讨,积极做好专项规划、学院规划的制定工作,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进展,目前已经基本完成学校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和学院规划初稿。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批示精神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直属高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20〕18号)的有关要求,现就进一步做好专项、学院和学科“十四五”规划制定工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做好专项规划编制工作

各专项工作组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要认真落实近期相关工作领域上级最新文件精神和政策导向,尤其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科学家座谈会、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关于“十四五”规划相关工作的讲话,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等文件要求,结合国家、行业、区域相应工作领域“十四五”规划的制定情况,加强专项规划间的衔接,加强与学院、学科的沟通,进一步修改完善专项规划的发展目标、重要发展指标和主要举措。

专项规划编制工作进度安排见附件1

二、进一步做好学院规划和学科规划编制工作

各学院在前期形成的学院规划初稿基础上,要继续开展对学院“十四五”面临发展形势的研判分析,结合近期将启动的第五轮学科评估和即将发布的学校总体规划征求意见稿,修改完善学院规划。

学院规划编制工作进度安排见附件2

按照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总体部署,请各学院组织本学院牵头的一级学科启动学科“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其中一流学科可按二级学科编制)。学科规划应认真落实“四个服务”的要求,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分析学科发展趋势和热点前沿,对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凝练学科方向,促进交叉融合,明确“十四五”发展目标,提出“十四五”期间本学科在汇聚高层次教师队伍、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促进成果转移转化、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深化国际交流合作、传承创新学科文化等方面的重要举措。

学科规划编制工作进度安排见附件3,学科规划参考模板见附件4。

相关问题可随时联系学校“十四五”规划工作组办公室(设在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专项规划联系人:段冰(51684213

学院规划联系人:高小博(51682967),

学科规划联系人:喻秋梅(51685873),

电子邮箱:fzghyxkjs@bjtu.edu.cn

 

 

                      学校“十四五”规划工作组办公室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2020年10月29日